2月26日,2023年奔跑吧·少年“全体联”杯第二届赛奥菲斯游泳邀请赛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举行。本届赛事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指导,北京泳乐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赛奥菲斯游泳俱乐部和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共同主办,北京霖洋浩宇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为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的有关通知和要求,广泛推动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提高健康水平,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指导下,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举办奔跑吧·少年“全体联”杯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并积极开展示范性活动。在此背景下,第二届赛奥菲斯游泳邀请赛被纳入到“奔跑吧·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中,为更多的游泳爱好者提供高质量竞赛机会,为儿童青少年游泳运动员搭建了专业、公正、有益的赛事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崔大林,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副主任张征,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刘亚群,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场群处处长岳健,中国游泳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游泳运动协会秘书长白钢,国家奥体中心英东游泳馆馆长王爽,中国著名游泳教练员韩冰岩,赛奥菲斯游泳俱乐部创始人陈晨出席开赛仪式并观看了比赛。

(摄影师:彭昀杉)

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赛事遗产 五大组别展开激烈对话

赛事场馆再利用,向来是“奥运遗产”最直观的呈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各大场馆群在可持续利用方面交出了一份绝佳的范本。鸟巢、“水立方”、五棵松体育馆成为“双奥场馆”,而其他更多奥运场馆的惠民举措,更是让普通市民充分感受到北京奥运会赛事遗产的宝贵与活力。

本届赛事在位于北京亚运村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英东游泳馆进行,始建于1986年的该场馆最初是为北京亚运会所兴建。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中,英东游泳馆作为水球和现代五项中游泳项目的比赛场馆,与全球共同见证并分享了奥林匹克的荣光。如今,来自43家游泳俱乐部的900多名儿童青少年游泳运动员,通过第二届赛奥菲斯游泳邀请赛齐聚英东游泳馆,这项赛事无疑是北京奥运会赛事遗产再利用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摄影师:彭昀杉)

根据组委会对于比赛的年龄分组与项目设置,本届赛事共分为6-8岁组、9-10岁组、11-12岁组、13-14岁组和15岁及以上组共计五大组别,选手在50米和100米四种泳姿、200米个人混合泳和4X50米自由泳接力共计10个赛项中劈波斩浪。最终,每个年龄组每项比赛的前三名获得金、银、铜牌,第四至第八名获得Ribbons奖励,每个参赛俱乐部获得纪念奖杯。同时,每项比赛的最好成绩都被组委会记录,留存于这项赛事之中。

来自北京的杜沐巍从3岁开始学游泳,如今他已经是泳龄7年的“老将”:“现在四种泳姿全面发展,游泳能强健体魄,培养坚强的意志,少年强则中国强,希望将来为国家做贡献。”

来自上海的徐洲瀚表示,自己的主项是50米蛙泳,经过一个冬天的苦练,他的成绩提高了3秒钟:“此次参赛既兴奋又紧张,希望能赢得奖牌。”

来自赛奥菲斯游泳俱乐部的吕澄,把三个参赛项目都写在手臂上来提醒自己:“赛前一周训练五天积极备战,不过来到比赛场,还是有些紧张。”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 三重平台进行成绩认证

二十大报告针对体育事业开展的论述中,“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作为重要指示精神,将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作为相关工作开展的指导。游泳奥运冠军汪顺表示:“我从6岁开始学习游泳,和泳池相伴已有22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关注体育、爱上体育。”

本届比赛面向全体儿童青少年,旨在促进儿童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展。

(摄影师:彭昀杉)

中国游泳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游泳运动协会秘书长白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赛事是今年北京市游泳运动协会的几大赛事之一,领导非常重视,规模很大,组织得很成功,深受家长们欢迎。比赛按年龄的分项很多,目的是让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参与并公平竞争。近些年北京市的群众游泳特别是青少年游泳运动热情非常高,希望借此赛事将它推向一个新高潮。”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本届赛事针对所有儿童青少年运动员的成绩认定体系,让所有参加比赛的选手、教练员和家长都感到非常满意。据悉,本次比赛邀请了国际级裁判参与执裁工作,采用国际泳联(FINA)比赛规则和标准。赛事全程采用Meet计时系统实时记录、追踪成绩并同步上传至Swimcloud系统。该系统可供全球教练、游泳组织查询运动员成绩,帮助游泳特长生被海内外名校挖掘。此外,赛事成绩还将被Meet Mobile记录,本届赛事的成绩将得到世界各大院校游泳队认可。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也将对此次比赛的成绩进行认证,颁发的等级证书被广大体育学院、体育社会组织所认可。

全方位服务创造顶尖参赛体验 赛事侧与文化侧体验并重

随着哨声的响起,运动员们鱼跃而下,在泳池中好似离弦之箭,矫健的身姿在翻腾的浪花中尽情展现。所有运动员在自己的泳道中展示着自己卓越的技术和扎实的训练成果,他们既为了荣誉而战,更为自己而战。本届赛事还在宣传上重点发力,全程为所有选手记录闪耀时刻,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留下最难忘的记忆。

一位观战的运动员家长李先生表示:“孩子很久没有参加这样规模大、竞争激烈的正式比赛了。为了这次比赛,孩子训练备战了很久,今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英东游泳馆。孩子很兴奋,作为家长我们看比赛也看得非常紧张。要感谢这个赛事的组织者,毕竟过去这段时期不容易,孩子只是练习没比赛的话,会比较枯燥,比赛能很好地检验孩子的训练效果。”

本届赛事除了在比赛侧为选手保驾护航,全面采用正规、专业的游泳赛事标准之外,更在文化侧下足功夫。记者在现场看到,组委会为所有参赛选手准备的大礼包中,泳包、泳帽都被印上了本届赛事的名称和logo,此外,“Happy Run”的赛事主题也鲜明地呈现在所有的礼包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