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实地调研

2023年2月21日至24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为开展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在全国20个省份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兵分三路:第一组奔赴内蒙古赤峰,第二组前往湖南、江西调研,第三组到四川、重庆调研。以对实地调研地的体校、传统校、俱乐部、学校在开展体教融合和加强青少年体育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进行研讨,并通过召开调研地周边省区市片区会的形式,扩大调研面。本次调研工作不仅邀请各省体育局青少处负责同志参会,还邀请了省区市教育部门、民政部门、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共商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的大计。调研组在实地调研期间,还对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传统学校、体校在开展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和体教融合方面遇到的困难和好的建议进行了归纳,听取了不同基层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2023年2月22至24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姜庆国带领第一组赴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调研青少年体育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江西省、四川省、贵州省、陕西省、湖北省、甘肃省、河北省、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12省(区)体育局相关领导,以及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7所全国知名体育院校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相关活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志龙陪同参与调研。


图片

(调研组前往赤峰市红山郡小学调研)


图片

(调研组在赤峰市红山郡小学与校园足球社团合影)

图片

(调研组前往赤峰市高军乒乓球俱乐部调研)

DSC_8185.JPG 

(调研组在赤峰体育中学了解学生学习和训练情况)

DSC_8215.JPG 


    姜庆国副司长一行先后前往赤峰市高军青少年乒乓球体育俱乐部、足球特色学校红山郡小学、蝉联两届全国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称号的赤峰市体育中学,就俱乐部和学校的体育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组与学生、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管理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了社会力量参与校园体育、体校改革发展、后备人才培养、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开展等工作情况。


图片


    在赤峰市体育中学,座谈听取了部分俱乐部、体校、传统项目特色校的汇报。就汇报单位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师资短缺、场馆少、赛事少、小学延时服务挤占训练时间等,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图片


    调研过程中,分别与部分省(区)体育行政部门、内蒙古自治区相关行政部门、基层青少年体育工作代表召开三场专题座谈会,重点围绕青少年体育政策执行、体校改革发展、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教练员、青少年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进校园以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社会体育组织发展情况进行座谈。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阐述各自观点,坦言现状和困难,调研组同志们认真倾听,不时进行建议发言与探讨。


图片

(第一组部分省(市)体育行政部门座谈会)


   调研组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建设体育强国为己任,加强青少年体质健康和后备人才培养。体育部门要主动作为,会同教育部门做好学校体育这篇文章,要总结优秀经验,积极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补足师资力量短板,开拓青少年运动新路径,争取最大政策支持,实现青少年健康发展目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