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健康第一,以体育人”---2023体教融合交流大会顺利召开

2023年5月6日,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石景山区体育局主办,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作为支持单位,北京圈内圈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北京体资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HINAFIT)协办的“2023体教融合交流大会”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圆满落幕。

合影

本次大会聚焦“双减”政策出台后体教融合新机遇,探讨如何实现“健康第一,以体育人”的发展目标。20位来自政府、学校、企业、社会机构的重量级嘉宾,围绕体教融合经验思考、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社会体育力量如何服务校园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精彩的分享。

1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石风华:我们坚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教育、体育两家共为提升体育课教学质量,健全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共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水平运动队,不断夯实学校体育工作基础,我们充分依托北京优质的中小学教育资源,持续深化体校改革,积极构建以小学为塔基、中学为塔身、区级运动队为塔尖的金字塔型业余训练体系。

2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对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我们创造了新的机遇,我们也有了新的使命和任务,那就是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也是我们体育人和教育人的共同目标,要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各自的资源和力量、形成互相补充、相辅相成、携手共促的发展格局,共同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3

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尹圆:石景山区作为双奥之区,近年来以筹备冬奥为契机,扎实推进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示范区创建工作,全面推广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区体育局、区教委坚持体教融合的工作方向,联合组建20支校级冰雪运动队和12支区级运动队,建成市区两级冰雪特色学校27所,奥林匹克教育师范学校10所、注册冰雪运动员370余名,在国家、北京市各项竞赛中取得突出成绩。

4

河北省体育局原一级巡视员张绰庵: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必须培育一批好校长、打造一支优秀的教练教师团队,特别是狠抓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什么是好校长,一定是教育家、体育家,有情怀敢担当,深刻理解体育是不可逆的,体育对于青少年的成长的促进作用是不可替代的,体育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好教练是什么?要懂教育、懂体育、懂技术。好队伍是什么?要有好苗子、有好教练、有好的保障、有好的管理。

5

北京市石景山区体育局局长李劲挺:区体育局、区教委依托专业协会力量,联合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提升工程,实现全区中小学生100%上冰,冬奥知识100%进校园、体育老师100%完成冰上技能培训。全区已建成19所区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8所市级冰雪运动特色校,培育教师队伍200余人,联合组建校园冰雪运动队20支。

钱

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体育运动有助于人的认知功能提升,运动后血液循环的增加和脑结构的改造对于我们的学业有明显的改进,经常锻炼会获得很好的心灵体验,对学习效率有很好的提升,还可以促进心理健康、塑造良好的情绪

杨旭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垒球协会主席杨旭我们遵循人的身体素质敏感期规律,制定了中国棒垒球青少年服务体系,将不同年龄段重点发展的身体素质编进软式棒垒球游戏,充分利用软式棒垒球这项集跑、跳、投、打于一体的运动,提升青少年的速度、力量、耐力、灵敏、柔韧等身体素质,培养全局观念和团队精神,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圆桌1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把握机遇:地方政府体教融合实践经验分享》,大会承办方圈内圈外CEO冯一博作为嘉宾主持,与3位政府管理者、2位体育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李兴

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兴介绍了于都“六方融合”的工作思路,围绕“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学校主责、学生主体、家长参与、社会共建”,推动各方共同发力,破解制约体教融合发展的瓶颈,构建起全域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新格局。

周波

山东省滨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介绍了滨州的做法:市委市政府在行政级别和编制配置上给予大力支持——市级体校行政级别为正县级,下设15个正科级的科室单位,这一“豪华”的编制配备在全国都属领先,为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提供政策保障。

炊丽敏

河南省许昌市体育局局长炊丽敏分享了她的观点: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是一生健康成长的基石,不参与体育运动的孩子就没有吃苦精神,没有团队精神、没有牺牲精神,参与体育运动对这些精神的培养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助力作用。

张妍

威腾体育董事长张妍从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谈了自己的体会。威腾体育近年来专注研发免填充人造草,看到国内同行拼价格、内卷的恶性竞争,威腾选择从环保、安全的角度开辟新赛道——因为没有填充沙子和橡胶颗粒,减少了运动伤害和环境污染,整个场地能做到可回收,让青少年在人造草坪上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黄永超

盛邦集团总经理黄永超谈到,国内每年约3.2万未成年人死于溺水,他们决心打通青少年游泳的“最后一公里”,解决“投资高、能耗高、运营成本高”的痛点,让泳池设备能走进更多校园,教会孩子们游泳这项技能,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冯一博

圈内圈外CEO冯一博总结到:我们看到了企业在参与体教融合中的情怀和热爱、责任和担当,同时从三位政府领导的分享中看到了于都的经验、滨州的模式、许昌的路径,我想体教融合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只有我们形成合力,拧成一股绳为培养身心和谐发展的新时代人才、为努力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钟秉

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钟秉枢:在“双减”的同时增加体育、艺术、户外活动的时间和机会。通过让学生动起来、玩起来、跑起来、拼起来、赛起来,带给学生一个发达的大脑,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让体教融合培育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奠基我们的强国建设。

李海市

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海市:基金会的使命是以体树人助青年成才,通过体育、教育来促进年轻一代的发展。为此,基金会设立有五个项目,包括以体树人的校长计划、教育联盟,包含蔡崇信篮球奖学金,包含家长一起上场的体育计划,包括女足的支持计划。目前我们过去这几年已经大概影响了200万的师生,大概4.5个亿的整个全社会的品牌影响力。

夏清

天津体育运动学校校长夏清:打造一条龙的模式,实现全方位的育人。以教育作为一条主线,重点在思想上引领青少年的成长,通过思政课将中华体育精神和女排精神融入教育,把这两种精神带到文化课,引导学生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培养堪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武海淼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副校长武海淼:体教融合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更是以体育为载体,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学校依托12年一贯制的优势,明确四位一体的体育课程体系建设,切实做好减负增体、减压增智,借助体教融合试点工作站,力争在获得自身价值的同时,实现大众体育、竞技体育、终身体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下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深化探索

在随后的圆桌对话《深化探索:体校、学校体教融合道路思考》,大会承办方圈内圈外CEO冯一博作为嘉宾主持,与学校、体校和体育企业的三位代表共同交流了体教融合在校园中的未来发展之路。

吴瑞亭

北京西城区少年儿童业余体校校长吴瑞亭介绍了未来2到3年学校的“一条龙”规划,做到传统教育全覆盖,形成业训和学校运动队的全面组合,由学校组建的运动队日常在学校训练,为体校输送后备力量

罗鹏

海淀外国语双优运动学院海淀校区执行总监罗鹏结合学校自身的特点讲到:最近5年为双优训练投入场地,总面积达到了17万平米,为孩子们提供训练的专业教练员已接近500名,带动在校1万名学生参加到体育训练中来。学校开展40多个种类的体育项目,能够满足所有孩子的一个运动需求。学校也会做四校区的研学,比如海南的孩子到北方来体验冰雪,北方的孩子到海南去体验水上项目,能够相互的交流。

于德重

速得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重谈到:射击几乎是每一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金,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200多所中小学采用了速得尔的激光枪解决方案,切实推动了射击运动的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


文章来源:圈里圈外

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