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为“双减”赋能 探索体教融合发展新路径——2023体教融合交流大会在京举行

聚焦“双减”政策出台后体教融合新机遇,探讨如何实现“健康第一,以体育人”的发展目标……日前,2023体教融合交流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重点关注“双减”之下体教融合新机遇、体教融合背景下的体育人才培养、社会体育力量如何服务校园体育等内容,众多体育及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多场主旨演讲,探讨体育教育融合发展,以及如何更好地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1V6A8288



嘉宾:新时代迎接发展新机遇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在讲话中表示,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作为全国性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探索举办体教融合大会,希望为行业搭建一个广泛交流学习的平台,分享展示好做法、好经验,促使大家共同思考和创新实践,为进一步促进体教融合贡献力量。“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下对深化体教融合、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提出了新要求,也创造了新机遇,有了新使命和新任务,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这也是体育人和教育人的共同目标,要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自资源和力量,形成互相补充、相辅相成、携手共促的发展格局,共同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和体育后备人才培养。”韦迪说。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石风华表示,本次大会旨在进一步加快体育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对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都具有积极意义。会上,她也介绍了北京市的相关经验,“近年来北京市体育局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体教融合工作的整体部署,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原则,践行健康第一、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不断探索具有首都特点的新时代体教融合发展之路。北京始终坚持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四位一体,教育、体育两家携手,共同为提升体育课教学质量努力,同时进一步整合优化青少年学生赛事体系,规范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和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积极推动建设北京市体育后备人才库,稳步推进体教融合工作。”


专家:“双减”助力体教融合新发展


一百多年前,北大校长蔡元培便提出了”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主张,也一直影响着我国的学校体育。“中国式现代化成为中国未来发展重要的战略方向,需要深刻认识到中国体育发展的新趋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推进产业发展和学科建设,加强体育教育和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并且要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在《体育成为“第三主科”的责任与使命》主题分享中,阐释了他对新时代学校体育的理解。


首都体育学院原校长、教授钟秉枢在题为《“双减”之下体教融合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中,从动起来、玩起来、跑起来、拼起来、赛起来五个方面,理性分析了开展青少年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钟秉枢表示,学生应通过体育课、课外活动、社团活动、体育竞赛、运动训练等,提高运动能力、养成健康行为,来获得身体、心理、智力和文化的发展,从而塑造体育品格。


实践:探索体教融合发展新格局


山东省滨州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波以滨州市打造体教融合“365滨州样板”的经验,介绍了该市在体教融合中的探索和实践:“3”即积极践行三大创新实践,理念上创新引领、政策上全力保障、改革上全面发力;“6”即建立体教融合六大提质机制;“5”即每个机制各自采取五项具体措施——五层次考评督导、五计划人才保障、五创新校改引领、五层级赛事推动、五融合互联聚力、五平台载体支撑。通过“365”全面推进滨州市体教融合工作。


江西省于都县近年来确定了“六方融合”的体教融合工作思路,“围绕‘政府主导、部门主抓、学校主责、学生主体、家长参与、社会共建’,我们推动各方共同发力,破解了制约体教融合发展的瓶颈,构建起全域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新格局。”江西省于都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兴介绍说。


“随着学校体教融合工作持续深入推进,相关各方越来越认识到家长群体的重要性。他们对于体教融合的认可与支持,将决定体教融合的成色。”蔡崇信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海市说,他认为,做好体教融合的关键是要做好家长的工作。他们在校园体育工作中发现一个问题:即使校园体育做得再火,如果家长不认同不认可,体教融合难有质的改变。“如何影响家长对体育价值和意义的认可,如何让家长能一起参与孩子的运动,很有必要进行多方探索。”他说。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