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全面启动——心怀梦想 勇往直前

近日,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支教志愿服务全面启动。来自全国27所高校的466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山西、内蒙古、江西、湖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省区的218所中小学,开展今年上半年为期两个月的体育支教志愿服务活动。

支教团以“三大球”和田径、体操等基础大项为主要教学内容,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教学训练活动,让义务教育阶段的青少年体验运动的乐趣。同时,这些支教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与当地校长、老师、孩子一起,在实践中体验作为教师的快乐,在课堂中不断成长。


努力上好每一堂课


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经过两周的支教生活,包头师范学院支教团成员周晓鹏对这句话感受很深。“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听课、写教案、试教、修改,反复练习、完善,直到把一节课要讲的内容练到烂熟于心。即便这样,在我第一次上课时,还是遇到了许多学校里没学过、事先也没有预料过的问题。毕竟试讲和正式上课时心态完全不一样,而且真正到课堂上教学,你会发现只懂得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我深深地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娴熟的技能与示范,各个方面都有讲究,如语言、表达方式、心理状态及动作神态等。每上完一节课,我都感受到当好一名老师真不容易,我还需要更加努力!”


天津体育学院支教团成员尹文泽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八一小学感受到了孩子们对体育的热情。他说:“这里的孩子生活在相对朴素的环境中,但他们对体育的热情却非常高涨。在开学第一课上,我认识了这里的体育老师和学生,他们对于体育教育有着很高的期望和要求,希望能够在体育方面有更多的锻炼和学习机会。这让我意识到,作为支教志愿者,我有责任为他们提供更好的体育教育资源。同时,在支教过程中,我还发现通过体育锻炼可以培养孩子们的自信心、团队协作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品质。”为此,尹文泽在课程设计中加重了足球、篮球、排球等运动项目比重,并且提供了相应的训练方法和技巧。“我希望能够鼓励他们参加更多的校际体育比赛和交流活动,促进不同学校之间的互相了解和交流。也希望能够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更多的体育项目和机会,提高他们的体育素质和文化水平,与当地学校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共同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

3

面对支教,每个志愿者都做了充分的准备。陕西师范大学支教团成员于国梁此次支教的目的地是陕西绥德实验中学。在第一节足球社团课上,他不仅带着学生们巩固了足球脚背正面运球与脚内侧传球,还进行了简单的对抗赛和素质练习。于国梁告诉记者,抵达绥德前,他已经做好了详细的教学计划,计划把“课课练”引入课堂,每节课还会提前对下节课进行铺垫,让整个课程环环相扣。他说,备课、准备虽然繁琐而辛苦,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当在课堂上看到在三十多个孩子稚嫩的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此刻我感受到无比的幸福。”


是考验也是成长


6


“虽然成长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我觉得支教是一支催化剂。”包头师范学院支教团成员王璐如是说,此次支教经历让她收获颇丰。“怀着无比的期待来参加此次支教,我深刻体验和感受到了学生们的天真和可爱、老师的忙碌、顺利完成讲课的成就感、学生们积极配合的欣慰感……这段时间的支教生活,每一天都是如此充实,每一天都在挑战自己、提高自己,每一天都被孩子们包围着,我感受到了师生间深深的爱。”

西安体育学院支教团成员石芮是第一次参与支教活动,也是第一次作为老师面对陕西绥德的孩子们。他说:“这里的孩子对运动充满了渴望,在有限的空间和时间中,利用有限的资源,开发出无限多的玩法,很多玩法和技能让作为老师的我也感到非常佩服。孩子们一声声的‘老师好’,也让从未想过当老师的我开始期待接下来的支教生活。小时候总说老师是蜡烛,现在我也成为他们生命中的一支蜡烛。”

西安体育学院支教团成员何宇支教的学校是陕西绥德县实验中学。“工作第一天各位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情况并进行了教学工作安排,我主要负责八年级5、6、7班的体育课。当第一节课上课铃声响起时,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不知道学生们面对新教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一堂课下来,同学们都非常配合我的教学,还会亲切地叫我小何老师。突然就让我感受到自己不再是一个学生而是一名体育教师,身上肩负着一种使命感。”何宇说,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以前在学校主要以学习专业知识为先,并未有太多的教学技能储备。“因此,对我而言,支教的每节课都是一次考验,也是一种成长。希望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能不断积攒经验,以更高地热情积极投入到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进一步完善自己。”

5

支教经历让每一位志愿者都收获满满,记忆犹新。“有对我百般照顾的体育组老师,有体育课上的热情与汗水,有带着同学们练习口号的激情与奋发,还有以工作人员身份参加中考体测的辛苦……同学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一个个洋溢笑容的脸庞,都映射在我的脑海里,这是带着光的眼睛,也是青春的笑脸。”回忆起自己到内蒙古民一中支教的这两周,包头师范学院支教团成员孙科有说不完的话。除了青春飞扬的孩子们,让他难以忘怀的还有自己的指导老师——郑老师。“这两周来,他像一位老师,更像一位好哥哥,不光教会我如何教学,更告诉我如何成长,帮助我追逐未来,他的话平凡且生动,一字一句都值得我认真学习。”


体育支教带来“全新体验”


8

体育支教也让很多支教团的成员们有了“全新体验”。从山西大宁县城出发,行驶十五公里的路程就到了太德中心小学,这里是中北大学支教团成员李毅的支教目的地。“路程虽然不远,没来之前看地图一直以为学校是在河谷盆地上。坐在车里才发现我们一直走的是上坡路,盘山公路一样拐来拐去。到了学校才知道太德乡是在山顶上,山顶是平的,学校四周全是农田,地形有点像平顶山,人们住在山顶的坪上。这里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很少有车辆通过。”李毅说。正是太德乡的地理位置,学校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条件,并按照相关教育要求,开展了劳动技术教育课,开拓有两亩田地。每周三下午,校长和老师会带领学生去田里种地、除草、灌溉,种了许多农作物,来年秋天,学生们便可以吃上自己辛勤劳动的成果。在这里,李毅也收到了学校老师和同学的邀请,和他们一起上劳动课。“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学生们不仅可以学到种植的知识和技能,还能进一步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这是我们那时候所没有的教育课程。”


4

在贵州织金县思源学校,课间休息的时候总能看到全校学生围着操场组成一个个圆圈,跳起课间操舞“阿西里西”,歌曲和舞蹈充满着少数民族特色,让北京体育大学织金支教团成员史明玉感觉十分新奇有趣。除了颇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这里的孩子也带给她无数感动。“作为支教老师,本以为应该是我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去教授学生、帮助学生。可是在支教的两个月中,我越来越发现,学生们的天真、可爱、活泼也更多地治愈了我。他们会从很远的地方跑过来跟我打招呼;会在课后去超市给我买一根冰棍,一边用手指比心一边拿给我说,‘史老师,我们请你吃冰棍,希望这根冰棍能让你在大太阳下消消暑’;也会拉着我带我玩‘编花篮’的童年游戏,教我和他们一起跳皮筋;会眉飞色舞地给我介绍贵州的美食美景、教我说贵州的方言……”

最让史明玉记忆深刻的是,有一天一名学生突然跑过来问她:“史老师,你是不是这个学期结束就走了、不回来了?”史明玉回答说是的。学生停顿几秒才又开口说:“我喜欢你在学校里带我们上课,史老师你走了以后我们的武术课怎么办啊?”史明玉说,自己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如何将武术带进织金校园,并且获得持续发展的生命力?“但我相信,在我们支教结束离开织金以后,还会有源源不断的支教教师来到织金校园,将支教活动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孩子在享受体育快乐的同时成长成才。”史明玉说。


那些不一样的“第一次”

2

许多不一样的“第一次”也让支教生活充满了新奇和挑战。“两个星期前,我们在西安体育学院集合后,统一乘坐大巴前往绥德。前方的一切都是未知的,这次支教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难能可贵的成长机会。眼前的风景不断变化,当看到陕北特有的黄土高山,我告诉自己目的地到达了。”西安交通大学支教团成员钱思宇说。到学校后,钱思宇等人在老师的带领下对未来两个月的教学工作进行了解和分配。“每个人被分配了6个班级,我们将和延安大学的实习老师们一起完成教学工作。”

带上花名册和哨子,钱思宇的支教工作正式拉开帷幕。学生们都很听话,也很喜欢参加体育活动。绥德高级中学四人支教团队汇合后,接到了准备运动会开幕式百人方阵表演的任务,他们主要负责设计方阵图案的排列和入场。“当天晚上在一天的教学结束后,我们来到会议室商讨,四个人都是第一次接触这类工作,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挑战。经历了一晚上的‘头脑风暴’,我们初步拟定了整体工作方案,完成了前两个图案的设计。在第二天的排练中,虽然和参与表演的同学还不熟悉,但是配合竟然意外地好,只是在过程中也暴露了很多问题。负责人张老师在排练结束后帮我们总结问题,通过一次次的修改方案、排练,开幕式收获了很好的效果。”


7

中北大学支教团成员孙欣雨在陕西繁峙化肥厂寄宿制小学支教一周后接到了新的任务——上门送教。“中午收到通知就出发了,临时任教的是一年级数学,对象是一名叫小赵的同学。”去之前,孙欣雨和老师了解了一下情况,“小赵同学现在是小学四年级,但他智力有些残疾,只懂得从1到10和简单的1+1,读得也不是很流畅。他是姚基金的受助学生,从小跟奶奶生活,家庭经济拮据,他的爸爸靠给学校送豆腐、放羊、种庄稼来维持生计。小赵同学几乎每天都在床上度过,因为他不会系鞋带,几乎一直都光着脚,只能踩着鞋子。但每次他在门口等着学习的时候总是开心又兴奋。”

见面之后孙欣雨发现,这是一位非常有礼貌且对知识充满渴望的小男孩,在老师的讲解过程中表现得非常认真。“在学习过程中,他不小心打到了老师的头,第一反应是亲亲老师,来安慰老师,整个过程也非常配合。”孙欣雨说,“他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保持着对知识的渴望,努力学习,这种精神令我深受鼓舞。我深知,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塑造学生的品格和价值观。通过与小赵同学的接触,我深刻认识到教育的力量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体育支教还让两个大男孩经历了一次幼儿园支教。“我们凭着热忱和冲劲,参与陕西支教团,一起到革命老区支教。当第一次踏入幼儿园时,内心不由自主地忐忑和慌张,不知道该如何跟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沟通。”西安交通大学支教团成员陈晓龙略带腼腆地回忆。为了和孩子们熟悉,他与西安体育学院支教团成员宋润泽一起给孩子们上体能课。两个大男孩利用园内仅有的海绵积木、花绳等道具设计了游戏赛道,在赛道中以不同的通过方式锻炼孩子们的跑、跳、爬、协调、平衡等多项能力,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练,享受体育带来的乐趣。最后再利用海洋球作为道具让孩子们在安全的范围内进行接力跑,提升孩子们的体能。

陈晓龙说:“我觉得课堂氛围很好,大部分小朋友能基本掌握教学动作,孩子们的积极性十分明显。但我的不足之处也十分明显,包括技术专业术语没有及时转换为日常用语,边缘学生顾及不周,纠错与练习缺乏创新,孩子容易走神等。在接下来的课堂教学中,我还需要继续完善教案,不断总结经验并虚心请教老师和同学,把握好眼前的每一个机会,上好每一堂课。”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