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动起来,健康向未来!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重庆会场)在北碚成功举行

5月27日,“六一儿童节”前夕,以“动起来·健康向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重庆会场)在北碚精彩上演,来自全市各区县的众多儿童青少年齐聚北碚,运动过六一。


1

精彩的活动现场


全国示范活动落地北碚世界冠军现场助阵

展示儿童青少年运动健身“新面貌”


“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孩子们跑起来”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广泛推动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健身活动,提高健康水平而推出的一项全国性活动。


该活动旨在为全国的儿童青少年量身定制一场运动健身的欢乐盛宴,全国各省(区、市)联动开展。重庆会场作为全国示范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体育局)、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重庆市北碚区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体育发展中心、重庆市北碚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北碚区天生街道、北碚区蔡家街道、北碚区朝阳街道、北碚吾悦广场、北碚区天生向阳小学、北碚区两江小学、北碚区朝阳幼儿园共同协办。


▲参加轮滑活动的儿童青少年在场上飞驰

参加轮滑活动的儿童青少年在场上飞驰


上午9时,本次活动在北碚区缙云体育中心正式开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刘国永、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李辉、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司长姜庆国、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徐靖、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重庆市体育局副局长张欣、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向红等领导嘉宾与孩子们亲切交流互动,并为孩子们提前送上六一祝福。

此外,到场参观的领导嘉宾还纷纷和孩子们一起,拿起画笔,为奥运五环填色,在孩子心中播下奥运精神的种子。


▲领导嘉宾与儿童青少年共绘五环并合影留念

领导嘉宾与儿童青少年共绘五环并合影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72位明星及体坛名人通过活动现场大屏幕“云端”寄语广大儿童青少年,同时,射击世界杯冠军孙琪、跆拳道世界冠军刘雨青及重庆籍举重世界冠军罗小敏、乒乓球残奥会冠军廖克力还受邀来到活动现场,以活动为契机,以奥林匹克精神为引领,倡导广大儿童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增强体质,锤炼品格,养成持之以恒的运动习惯,在运动中享受乐趣,收获健康。


▲世界冠军与青少年儿童现场互动

世界冠军与青少年儿童现场互动


广覆盖、多形式、齐联动

9大活动焕发儿童青少年运动“新活力”


作为全国示范性活动,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重庆会场)以发扬“团结、拼搏、欢乐、向上”精神为核心,构建“1+9+2+N”活动体系,即1个“动起来 健康向未来”的核心主题、9个系列活动、“+体育”和“体育+”2个维度,同时,教委、体校、俱乐部、中小学校等多方协同,在北碚区的体育馆、商业综合体、社区、公园、旅游景点等多个地点同时开展各大活动,参与人群覆盖了幼儿至青少年全年龄段,涉及幼儿体育、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亲子互动、智力运动等多个领域。

当天上午,在北碚缙云体育中心体育馆,一场专属于萌娃的幼儿健康运动会欢乐上演,600多名萌娃沉浸在运动游戏中,玩得不亦乐乎。


▲在幼儿健康运动会上奋力拼搏的小朋友

在幼儿健康运动会上奋力拼搏的小朋友


“今天的活动设计很有意思,尤其是跳跳袋鼠和拖轮胎,孩子全程蹦蹦跳跳,玩得非常开心,这种运动过节的方式很棒!”带着4岁女儿参加运动会的宝爸韩振新笑着表示,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参加北碚的幼儿健康运动会。据了解,作为北碚区近年来积极创新、重点打造的幼儿品牌活动,北碚区幼儿健康运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

另一边,北碚区新晋的商业地标吾悦广场正在上演一场精彩的“跨龄”乒乓擂台挑战,活动邀请由大学生、中老年人乒乓球爱好者组成的“大朋友们”和来自北碚区的国球少年们同台切磋球技,现场更有乒乓球专业教练为孩子们提供手把手指导。


▲热闹的乒乓球挑战活动现场

热闹的乒乓球挑战活动现场


为了联动打造一场丰富多元的儿童青少年运动盛会,活动当天,9场特色体育活动在北碚区内各场地同步开展。其中,既有极具校园体育特色的轮滑嘉年华、围棋交流活动和精彩纷呈的足球趣味挑战,还有彰显北碚区文体旅商融合发展的篮球嘉年华、乒乓球挑战活动及金刀峡溪降体验,以及适合全家上阵的亲子闯关障碍跑和趣味十足的“现代版捉迷藏”无线电测向。


▲小朋友们在无线电测向活动中纵情奔跑

小朋友们在无线电测向活动中纵情奔跑


在本次围棋和轮滑活动中,还特地邀请了来自北碚区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参与其中,充分展现了北碚区“残健融合 携手同行”的体育温情。此外,为进一步宣传全民健身理念,倡导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个活动场地都设置了醒目的全民健身标语和宣传展板。


▲小朋友们认真观看宣传展板

小朋友们认真观看宣传展板


值得一提的是,精心布置的北碚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动商培育中心展区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青少年体质提升,北碚区正积极打造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赋能的动商培育中心,通过动商测评体系和系列课程,不断提高儿童运动、平衡、协调、社交等能力。

“我们力争通过多方联动、多域协同,打造具有标志性的青少年主题活动,提前为全区乃至全市的青少年儿童过一个令人难忘的‘六一儿童节’,切实让广大青少年儿童成为体育健身活动的主体,享受运动,健康成长。”北碚区体育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