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2019年亮点频出 2020年凝心聚力——来自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的声音

5月15日,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对2019年青少年体育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对2020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要求全国青少年体育人坚定信心、鼓足干劲,认真抓好青少年体育改革发展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image.png

(资料图片)

2019年十三项主要工作成绩斐然

2019年全国青少年体育主要完成了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实施青少年体育U系列赛事工程,实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工程,启动亲子体育工作,起草深化体教融合重大政策文件,启动实施青少年“健康包”工程,实施青少年体育拔尖人才工程,促进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规范发展,系统推进青少年足球工作,积极推动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立体化开展青少年体育宣传工作,开展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培训,开展青少年国际体育交流等十三项主要工作。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2019年8月8日至18日在山西成功举办,这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面深化体育改革背景下举行的一次盛会,圆满实现了“精彩、惠民、难忘”的办赛目标,凸显了“改革创新”“高规格、高质量”“扬正气、聚人心”等关键词,在新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历史上留下了重要一笔。

image.png

(资料图片)

实施青少年体育U系列赛事工程、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工程、亲子体育方面,2019年全年U系列赛事数量达到612场,参赛运动员数量22.5万;为了加强针对青少年冬夏令营的投入保障,中央及地方资金投入1.96亿元,带动2.65亿元社会资本投入,对相关产业的经济带动效应达8.22亿元,凸显了青少年冬夏令营的综合效益;2019年“六一”儿童节前后,亲子体育活动试点在北京、黑龙江、广东等10省(市)开展,期间共有2万多家庭参加亲子夏令营活动,5万余名孩子和家长参与。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深化体教融合系列批示精神,配合国务院研究室深入开展调研和意见征集,系统梳理问题和原因,研究改革思路和举措,2019年体育总局青少司撰写了体教融合调研报告,并会同教育部起草《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日前,《意见》已经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

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突出问题,2019年青少年体育战线持续推出一系列易学易会、操作性强的体育干预方法和内容,其中“青少年近视防控操”陆续在全国推广,以此为切入点的青少年“健康包”工程得到广泛好评。

为积极探索体校、大中小学校和社会俱乐部联动发展的青少年体育培养模式,2019年完成了全国青少年综合性训练中心、全国单项基地以及运动训练复合型保障团队建设等标准化研究工作。开展了《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认定办法》修订工作,为新周期开展基地认定工作做好准备。与此同时,起草多份《意见》《细则》,规范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发展。

青少年足球和青少年冰雪运动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对此,会议也介绍了2019年相关工作,针对青少年足球发展,加强了顶层设计,加大了普及力度,丰富了竞赛体系,仅2019年全国“体校杯”足球比赛,就吸引了248支队伍、4885名运动员参赛。为贯彻落实《关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意见》,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方面也开展了“2019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等示范活动,推动举办了乐冰雪项目冬夏令营,并与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的指导意见》。

青少年体育宣传、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培训、开展青少年国际体育交流方面,2019年也都收获满满。

2020年着眼三大关键点

2020年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体育事业带来的巨大影响,青少年体育战线主动作为,广泛发动开展青少年居家健身和亲子运动,推出近视防控操、青少年居家健身系列方法、线上培训等,发布相关内容228条;积极响应体育总局关于开展线上比赛的要求,动员各省市、各中心、各协会和社会力量,组织举办各类青少年线上体育赛事活动,累计为全国青少年提供了26500多场线上活动,参与达9445万人次,相关视频、文章在各平台浏览总量近1.7亿次。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青少年体育人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资料图片)

会议强调,2020年全国青少年体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体教融合、青少年综合素质提升和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等三大关键点,做好相关工作。

要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工作。体教融合是新时代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体育和教育领域改革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作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项重大政策,对加强和改进体育和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在国务院领导下,体育总局、教育部将加快制定配套政策,共同做好意见的贯彻落实。

要统筹谋划“十四五”青少年体育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第二阶段战略目标的谋篇布局之年。在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时期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体教融合、体育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实施,2020年将编制《青少年体育“十四五”规划》,研制《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加快推进拔尖人才工程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建设。

要统筹疫情防控和青少年体育工作。各地要结合常态化防控要求,利用线下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停摆期,加强政策研究,推动本区域赛事活动、社会体育组织服务监管、行业人才培训、足球青训等各方面体系建设;对于“线上赛”“线上培训”等一系列新工作、新模式,要尽快建立相应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要创新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体系。实施U系列赛事工程,组织开展线上亲子运动会,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

要积极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2020年,将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体育干预方法征集,并组织宣传推广,继续开展青少年近视防控操线上活动和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工作。

要大力扶持青少年社会体育组织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标准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对于有序推进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工作者培训,继续推进青少年足球工作,有序调整国际青少年体育赛事和交流工作,深入推进青少年体育宣传工作等方面,会议也进行了细致的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