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绿茵逐梦青春向阳

1网站.jpg


不负韶华,迎难而上。

心之向阳,无畏寒冬。


12月4日,2020年全国“体校杯”足球比赛组委会组织各参赛队分组前往定南县龙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烈士赵俊纪念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观学习。


3网站.jpg

4网站.jpg

2 网站.jpg

1949年8月21日,奉命前来解放定南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43师427团,在龙塘村与国民党残部及部分地方反动武装遭遇,发生激烈战斗。当时,解放军战士赵俊带领6名侦察队员在追击敌人时,遭到躲藏在龙塘小学近百人敌军的袭击。赵俊为掩护战友,不幸壮烈牺牲,年仅18岁。时年12岁的郭初辉亲眼目睹了赵俊烈士为掩护战友、解放人民英勇献身的壮举,并深深地震撼了郭初辉年幼的心灵,于是他许下承诺:要一辈子为烈士守墓!从此,赵俊烈士墓成了郭初辉无法割舍的牵挂,为烈士扫墓成为郭初辉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半个多世纪来风雨无阻、从未间断。他信守诺言的实际行动,感动着远近乡亲,教育、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6_网站.jpg

5网站.jpg

7网站.jpg

走过红色广场,穿过感恩亭,顺着159个台阶,踩着郭初辉老人每天走过的小路,各参赛队员来到了革命烈士赵俊纪念碑。


苍松耸立,翠柏低垂,高高矗立的纪念碑肃穆而庄严。

8网站.jpg

8网站.jpg

参赛队员在纪念碑前肃立凝视,认真聆听讲解员和郭初辉的讲述,回顾赵俊英勇牺牲的革命故事,随后深情默哀,向烈士敬献鲜花。最后,缓步绕行,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深切缅怀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烈士的崇高革命精神。

13 网站.jpg

10网站.jpg

11网站.jpg

忆昔抚今,无数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在中华大地浴血奋战,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生命。


71年,时间长得足够遗忘一切,但对于郭初来说,71年,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解放军烈士的名字早已烙印在心头,始终不曾忘怀。

14 网站.jpg

15 网站.jpg

16网站.jpg


“忠心、良心、孝心,只要活着一天,我就要守墓下去,让英魂不孤单。”郭初辉从少年变成耄耋老人坚守烈士墓的不改初心,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足球小将。

17网站.jpg

18网站.jpg


大家表示,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历史的责任不容懈怠,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革命先烈不怕困难、不畏艰险、英勇献身的精神转化为努力学习、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实际行动,成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中华追梦好少年。

19网站.jpg

20网站.jpg

21网站.jpg

22网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