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能训练与培训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统一部署,总局社体中心近日组织召开了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能训练与培训工作研讨会,就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与方法、儿童青少年体能培训体系等问题与学界、业界展开交流。总局青少司、科研所、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3

1


儿童青少年体能训练是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中“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养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明显改善”任务的重要步骤与基础条件,为实现“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形成强大助力。


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表示,儿童青少年体能训练与培训行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但培训教材缺乏统一标准,培训内容尚未统一,师资力量还较薄弱,体育部门应该尽快补齐体能训练与培训标准建设方面的短板,建立起一套国家级的权威标准,为社会提供运营规范、体系完善,质量过硬的体能训练与培训体系。


2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双减”政策的促进下,学生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会相应增加,体育在中考中权重的提升和体育进高考的政策预期也会促进家校重视体能训练。在体能训练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背景下,召开此次研讨会,旨在打造一套科学、全面、权威的儿童青少年体能训练评判标准,建立一套高定位、高标准、高水平,重实践、重实操、重实效的体能培训体系。


研讨会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能训练分会介绍了儿童青少年体能培训体系方案,与会专家就方案进行了讨论,在层级规划、培训定位、课程设置、课时安排、授课内容、推广渠道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部署了儿童青少年体育锻炼标准及锻炼方法库的制定工作,以及体能培训体系建设的目标定位、组织分工和时间规划。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