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关于参与2023年暑期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安全提示

暑假是各类青少年体育培训、赛事、夏令营等活动开展的高峰期,为倡导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和赛事活动,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孩子们在安全、健康、快乐的前提下参与和享受运动,现向各会员单位、有关单位,广大儿童青少年、家长朋友们发出以下提示:

一、合理选择运动项目

(一)以兴趣培养为出发点,为青少年选择符合身体条件、适宜参与的运动项目,充分了解项目本身存在的运动风险,做到“时刻提醒、提前预判、有效避免”。

(二)推荐采纳由体育行业协会发布的运动技能等级或有关锻炼指南,引导青少年循序渐进学习运动技能。

二、正确选择合规机构

(一)关注体育机构是否具备相应项目经营许可,运动场所空气流通、消防通道、器材管理、急救设备等是否合理安全,从业人员资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二)关注体育活动主办方、承办方资质,通过正规渠道报名参与,为青少年选择由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参与或支持的体育活动。

三、科学规范指导训练

(一)运动前进行适当热身和拉伸,运动中身着合适鞋服、严格佩戴护具、正确使用运动器械,指导青少年严格遵守训练要求,有效预防运动伤病。

(二)掌握必要的伤病处理和急救知识,出现突发损伤时,教练、家长等应帮助青少年快速采取适当措施,并根据伤病情况选择后续处理方式。

(三)合理规划运动时间,不过度、超量进行运动;暑期高温、雷雨、大风等天气频繁,注意关注本地区气象预报,避免在极端天气前后外出运动。

四、提升风险防范意识

(一)注意预防溺水。时刻教育青少年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时刻强化防溺水意识,绝不私自下水游泳、绝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

(二)注意防暑降温。帮助青少年做好预防措施,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在高温环境下运动,避免出现中暑、晒伤等情况。

(三)注意交通及食品安全。提示青少年避免在交通要道上进行自行车、轮滑、跑步、滑板等运动,在成年人的陪同下往返距离较远的运动场所;赛事活动组织方应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管理,避免出现集体食物中毒的情况。

(四)提前购买保险。监护人、学校、培训机构等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各责任方应加强对运动保险的认识,咨询专业体育保险机构,主动购买体育意外伤害险,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完善风险保障机制。


我们在此倡议,高度重视运动安全,营造健康有序环境,让更多儿童青少年安心、放心地跑起来、跳起来!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

2023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