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正确处理好六个重大关系 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发展道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这一重要论述既为我们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方法论,也为全面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体育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体育发展道路,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6月6日,作者(前排右一)到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体育场调研女足青训工作。


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为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心和重视体育事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体育系统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科学谋划体育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牢牢把握“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平台”的功能作用;牢牢把握“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的推进路径。

同时,要在实践中大胆探索,聚焦事关体育事业发展大局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坚持把是否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发展道路,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要求与期盼作为思考问题、推动工作的标准,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和需要,积极推进体育管理体制和方式改革,积极推进体育协会改革,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治理的体育发展新局面;积极推进体育事业单位改革,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高体育公益服务质量、效益和能力。


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多次指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2014年10月,全民健身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体育系统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把战略的原则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有机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势而动,努力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上取得更大突破。

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确保内容无缺项、目标人群全覆盖、标准不高攀、投入有保障、服务可持续。加快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格局,充分发挥各级全民健身协调机制作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探索多种方式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形成政府、社会、个人协同发展、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发展格局。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短板,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广泛开展青少年科学健身普及和体质健康干预。加快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水平,搭建服务基层的公共健身服务网络平台,提高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水平,培训配备更多社会体育指导员投身志愿服务,总结推广“村BA”“村超”等基层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开展好“国球进社区”等全民健身示范活动,系统组织奥运冠军、国家队优秀运动员走进校园、社区,广泛宣传中华体育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全民健身中的幸福感、获得感。


正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继承和发扬举国体制优势,增强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新中国成立以来,依靠举国体制优势,我国竞技体育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为国家赢得巨大荣誉,极大增强了民族自信心、自豪感,为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凝心聚气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实践证明,坚持以举国体制为主导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我国体育发展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一条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发展道路,必须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同时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不断完善和丰富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内涵。

坚持和完善“全国一盘棋”,持续深入实施奥运争光战略,在继续用好现有体制和省区市竞技体育资源、力量的同时,不断拓宽开门办国家队的思路和举措,创新与地方体育部门联合共建国家队等模式。坚持和完善“三从一大”(训练过程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训练原则,以我为主、博采众长,深入探究科学训练规律和项目制胜规律,实现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创新训练、安全训练有机统一,全面提高科学训练的质量和水平。坚持思想建队、政治建队、作风建队,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国家队,向社会传递体育正能量。深化竞赛体制改革,下大气力预防、打击、惩处各类“假赌黑”和赛风赛纪问题,打造公平公正、风清气正的赛场生态。从娃娃抓起、基层抓起,总结挖掘基层群众的创新创造实践,探索中国特色“三大球”发展路径。


6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京联合举办“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启动仪式。


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使体育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不断提高效率,加快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完善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地立足自身条件和资源禀赋,培育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广的特色运动项目。完善体育全产业链条,促进体育与相关行业融合发展,鼓励体育企业之间跨区域交流与合作,鼓励高校与体育企业构建跨区域创新联合体,使体育产业深度融入社会各领域、各行业。

更加注重公平,让体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继续大力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实施,以治理“滑雪场黑教练”为契机,规范发展冰雪运动和社会体育、青少年体育培训行业,不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推动体育场馆设施、训练基地、体育院所的健身设施以及运动康复等服务向社会开放,增强健身指导、机能测试、伤病康复和运动餐饮等多项指导服务,使人民群众共享竞技体育发展成果。继续做好体育援藏援疆、体育帮扶、纾难解困等工作,增进民生福祉。


正确处理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扎实做好体育行业安全工作,维护体育行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综合施治,激发体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活力。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破解体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顽瘴痼疾。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优化规范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推动国家队运动员能进能出,强化教练员绩效考核,严把教练员选拔聘用关。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体育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筑牢“底板”,坚决维护体育发展的良好秩序。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主动防范化解体育领域的外部风险挑战,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维护好赛事安全秩序,规范赛事活动组织,健全赛事安全保障机制,确保人民群众参加赛事活动的生命财产安全。持续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确保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坚持“选用公廉”,确保国家队运动员选用和比赛裁判员选派公开透明、廉洁公正。规范体育行业秩序,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体育领域弄虚作假、假球黑哨等行业乱象。充分发挥中国体育仲裁委员会作用,维护人民群众参与从事体育活动的合法权益。


正确处理好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的关系,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提升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和感召力

体育是我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友好往来中最具亲和力的渠道之一。体育系统必须自觉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立足自身发展,不断提升我国在国际体育界的地位和影响,全方位做好新时代体育对外工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动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广泛参与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交流机制和多边国际合作机制。结合重大国际体育赛事,主动搭建人文合作和外交舞台,积极推动“主场外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全面深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紧紧围绕杭州亚运会、巴黎奥运会、米兰冬奥会等重大赛事的备战、参赛工作,全面展示我国运动员竞技水平、精神风貌和中国体育发展成果。深度融入国际体育事务,巩固和发展与各国际体育组织的友好关系,积极主动承担更多的国际体育事务责任与义务。积极稳妥推进对港澳台体育工作,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融合发展,在对台体育工作中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继续推动武术、太极拳、围棋、龙舟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加大项目普及推广力度,实现文明互鉴、相得益彰。

体育系统要深入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体育强国建设的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来源:《旗帜》2023年第8期;作者系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