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2020年全国体校U系列“速得尔杯” 线上射击锦标赛圆满落幕

(昆明分赛场比赛现场).jpg

由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承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体校分会、中奥青体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速得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协办的2020全国体校U系列“速得尔杯”线上射击锦标赛于10月10日-11日顺利举办。来自24个省(市、区)的38个城市近900位选手参赛,全部比赛项目通过互联网面向大众直播,截止11日比赛结束,累计观赛人次已破10万。

本次赛事共设有女子10米气步枪、女子10米气手枪、男子10米气步枪和男子10米气手枪四个比赛项目。所有比赛项目均遵守国际射击联合会最新比赛规则,进行资格赛和决赛。本次赛事共有47个分赛场,47所体校同时进行线上比拼。

从发出通知开始,各体校便开始踊跃报名。一周之内,已有38个城市的47所体校近900位选手报名,反响热烈。“无需报名费、无需舟车劳顿、无需携运枪弹、高规格国家比赛、低门槛参赛条件”——这样的射击比赛是许多射击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机会。有教练表示:“这样的全国比赛机会,对于大部分的青少年射击运动员来说,可能一生都赶不上一次”。

开展多样化网络赛事活动 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线上射击比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号召开展多样化的网络活动赛事,全国体校U系列锦标赛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通过招标成为2020全国体校U系列线上锦标赛的承办单位。作为赛事承办单位,我会积极响应,利用线上渠道,做好特殊时期体校高水平赛事组织工作。2020全国体校U系列线上射击锦标赛便是这项系列比赛之一。

众所周知,大规模线下比赛组织难度大,而大规模线上比赛的组织难度更大。为此,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与中国射击协会共同制定比赛方案,还通过严格审核,确定了速得尔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为本次比赛的协办单位,提供技术支持。

47个赛场、900位参赛选手的大型网络比赛要做到万无一失,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耐心。为此,组委会派出工程师100余人次赴各地赛场调试设备和网络。此外,为确保线上比赛的流畅性,组委会还安排了赛前彩排——从直播机位摆放,到主持人解说词,从网络环境到比赛口令,每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为鼓励选手积极拼搏,速得尔还提供了价值30万元的激光枪和激光测试仪作为奖品。本次射击比赛最终实现了线上报名、线上比赛、线上直播,成为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线上射击比赛。

技术改变射击形态 逐步探索线上比赛新模式  

许海峰的奥运首金让射击成为了我国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体育项目。在王义夫、杜丽等一批奥运冠军的努力下,中国射击事业走在了世界前列。而在射击技术领域,我国也从落后的机械靶时代,步入了与国际接轨的电子靶时代,并在互联网时代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探索。本次比赛的成功举行,充分显示了互联网带给射击比赛的巨大便利,也是逐步探索线上比赛的新模式,可以通过创新科技保证参赛运动员在不同地点的前提下比赛,同时可以规避人员器材异地流转的安全问题、效率问题等诸多传统比赛的短板,扩大参赛规模,以达到促训和交流目的。

截止10月11日下午18时,本次比赛的所有项目均已顺利结束。

而在比赛之外,我们看到了更多值得分享的画面——装上新款电子靶的阳泉体校在女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包揽金牌和银牌,初次带队参赛的王教练喜笑颜开;武汉分赛场上,带队的周教练衷心地感谢组委会给予武汉的支持;张家口的代教练耐心地鼓励发挥失误的队员们端正态度、学习对手、不要放弃……一场全国线上射击比赛,带给我们的不只是输赢,更是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