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2021年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等级认证业务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12月28日,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召开2021年等级认证业务工作会议。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刘亚群、常务副秘书长杨志永、秘书长助理兼发展部部长孙大伟、有关业务部门人员,联合会各等级认证业务授权运营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京外运营单位在线上参会。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此次会议是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自2019年开展青少儿体育运动技能等级评定工作以来,首次组织各项目运营单位召开全体工作会议。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刘亚群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提到,“目前中国青少年儿童面临严峻的体质健康问题,国家层面推动每个孩子要掌握1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促进青少年儿童参与体育锻炼、提升体质健康。联合会开展青少儿运动项目技能等级评定工作正是对此的积极响应与使命担当。”他强调,“青少儿体育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要科学、易行,尊重项目特点和青少儿身体发育规律;青少儿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推广要坚持发动社会力量,融合资源,鼓励会员单位、合作单位共同推进;要持续完善体系建设,合理、合规、公平、公正的开展推广工作;通过推广业务的开展不断完善、修正、丰富标准内容。”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杨志永就工作开展提出指导与要求,提出要将工作会议机制常态化运行,加强联合会与各项目运营单位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要牢牢把握住联合会开展该项工作的站位,统一思想,立足于为青少年体育行业提供服务,为青少年体育市场解决问题;要加强业务体系建设,完善信息平台建设,更好发挥联合会共享、交流、发展平台的价值。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始终面向广大青少年群体,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教育、培训竞赛、技能评定等工作,通过团结各方面资源和力量,为促进青少年体育事业发展发挥一个全国性体育社团的应有作用。




 

总结收获 反思不足


此次会议总结梳理了目前联合会开展青少儿体育运动技能等级评定工作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问题,青少儿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体智能、儿童平衡车、悬疑推理等项目运营单位就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做工作总结。


过去一年,在疫情反复、行业波动等众多不确定因素的大背景下,各运营单位肩负起应有的担当与责任,在业务开展层面取得一定收获。青少儿跆拳道项目发展体系不断完善,品牌赛事“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儿跆拳道巡回赛”已连续三年举办,为参与跆拳道练习的青少年儿童打造了一个参与、展示的优质竞赛平台;青少儿羽毛球项目围绕联合会出台的首个团标——《青少儿羽毛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团体标准积极开展相关业务,逐步建立起推广体系和赛事体系;青少儿体智能、儿童平衡车项目立足低年龄阶段儿童,为其运动兴趣发展、运动能力建立、运动习惯养成助力;篮球、乒乓球作为青少儿参与程度高的项目,正在逐步推进运动技能等级评定工作大范围开展,为青少儿体育培训行业提供更多更优质服务;悬疑推理项目立足于智力体育领域,积极探索体育与文化娱乐服务行业的更好结合。


同时,各运动单位也就业务运营、赛事开展、工作宣传等问题开展讨论与交流,总结了目前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纷纷为未来工作的开展献计献策。待立项意向合作单位出席旁听了工作汇报并参与交流。



 


打造平台 建立规范


本次会议明确了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开展青少儿体育运动技能等级评定工作的目的与意义。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作为立足于青少年体育行业的全国性体育社团,在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指导下,长期从事面向青少年儿童的体育培训、竞赛活动等工作;依托全国各级各类体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会员单位的积极参与,积累了较丰富的青少年体育培训师资力量和教学内容。在学习领会“体教融合”指导意见和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等文件的大背景下,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积极开展青少年体育项目标准化工作,试点开展了适合青少年参与和学习的大众体育运动技能评定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秘书处在深度听取各运营单位的年度工作汇报后,结合青少儿体育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工作制定了发展规划,并提出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的规范与要求,希望以规范带动行业发展,以平台带动资源共享。




 


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


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儿运动项目等级认证工作自2019年起以青少儿跆拳道项目为起始试点开展,经过两年的时间,逐步在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体智能、游泳、儿童平衡车、户外营地等青少儿运动项目上全面开花,未来还将陆续开展街舞、咏春拳、武术套路操等青少儿运动项目,逐步形成面向青少年儿童与家长、服务青少年体育行业的、多项目的等级认证业务体系。


本次会议的顺利举办,得益于参与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儿体育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工作各运营单位的支持与配合,大家首次汇聚,共同总结,分享经验,共商发展大计。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将坚定不移地推动青少儿体育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工作,做好相应服务体系的设计和内容,推进团体标准向行业标准升级,常态化开展青少儿体育交流、体教融合等活动,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为推动中国青少年儿童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