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价值分析

  “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已不再是一句口号,随着近年来少儿足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少儿足球赛事成为推动少儿足球运动发展和足球人才培养的焦点。7月27日-31日,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总决赛在云南省开远市举办,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大连、郑州、武汉、西安、济南和开远12个城市U8至U12六个年龄组的队伍参赛,共计6个组别,包括72支队伍、816名运动员、144名教练和领队、12名城市足协代表激烈角逐最终的冠军。

赛事概要

  “让每个孩子在自己的城市就能有至少一场比赛参与”

  “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得到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中国足球协会指导,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支持,由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主办,各城市足球协会承办。作为赛事主办方的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是由国家体育总局发起,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成立的全国性、行业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赛事官方独家运营机构中奥青体体育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奥青体”)隶属中奥体育集团(股票代码832655),是一家专业的综合性赛事运营管理公司,具有丰富的赛事管理、运营、市场开发、特许经营、票务等相关经验。中奥青体旗下负责运营及市场开发的全国性赛事还包括“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2018年全国青少年俱乐部联赛击剑赛”、“全国体校U系列锦标赛”等。

  联赛以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和加强全国青少年U系列竞赛工作的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打造青少年系列赛事品牌为宗旨。赛事依托城市,以联赛为龙头,促进城市青少年儿童足球赛事和足球运动的发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青少年儿童足球竞赛体系,培养和发现青少年足球运动人才。

  首届联赛于2018年在北京、武汉、广州等10个城市成功举办,历时6个月。首届联赛分为预赛和总决赛两个阶段,项目为五人制足球,设置了男子U8、U9、U10、U11、U12和女子U11、U12共7个组别。预赛阶段于2018年3月24日在北京、郑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昆明、西安、大连、深圳10个城市举办,采用双循环赛制,共18轮比赛,持续4个月,每个城市的每个组别不少于10支队伍;决赛阶段采用赛会制,各城市选派最佳阵容组队参加2018年8月在北京和成都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第二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为2018-2019跨年度赛事,相比第一届,其在规模、赛制和视觉形象等方面均进行了升级。联赛由U8-U12全部采用五人制升级为U8-U10采用五人制,U11、U12采用8人制。预赛阶段为去年10月至今年6月,于2018年10月20日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大连、郑州、武汉、西安、济南和开远12个城市举办。每城市,每个组别不少于 10 支队伍,每周一赛,采用双循环赛制。各组别最终以冠军队代表该城市晋级全国总决赛。

赛事价值分析

  “把足球文化融入到孩子们当中”

  从对中奥体育总裁刘亚群的采访对话中也不难看出,现阶段,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的社会价值要更高于其商业价值。事实上,赛事本身呈现出来的价值亮点还远不止于此——

(一)从社会价值角度来说

  首先,让孩子有比赛可打,建立和培养足球文化根基,是推动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不断完善、青少年足球人才高质量培养和青少年足球向前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赛事采用联赛制,大幅度增加比赛场次,真正实现了每届联赛伴随球员一整个学年。统计显示,首届联赛共有835支队伍的9417名运动员参加,共进行比赛6968场;第二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则从去年10月到今年6月,预赛场次更是多达6500余场,共有11500余名运动员参赛。

  对此,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联赛组委会主任韦迪介绍,联赛制淡化了“锦标主义”,具有规模大、人数多、场次多的特点,能为青少年充分创造比赛交流机会。中奥体育总裁刘亚群也进行了精辟的概括,他认为联赛制下有更多的参赛机会,能够培养孩子身边的明星,把足球文化融入到孩子们当中去。这对于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对足球运动发展的关注与重视、提高足球运动参与人口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赛事含金量高。联赛以重点足球城市为核心,将逐年增加比赛城市数量并扩大比赛规模,赛事经过城市角逐后,每一支参赛球队都代表着城市青少儿足球的较高水平,总决赛最终角逐出全国总冠军。联赛不但含金量高,官方支持力度也非常大。第二届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还有足协三届领导同框,中国足球协会现任副主席李毓毅、中国足球协会前任副主席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俊生、中国足球协会前任副主席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都到会支持,希望通过联赛探索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模式,夯实中国足球的群众基础。

  第三,赛事参与覆盖面非常广。目前,参赛队伍由学校、区体校、职业俱乐部梯队、社会青训机构等单位组成,不论从参赛的规模还是比赛质量都已经日趋成熟;同时,参赛球队之间渐渐形成了良性竞争,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也表现出了更为丰富的可观赏性和互动性,这对推动足球文化、提高教练和运动员水平也能起到巨大作用。

  第四,赛事填补了现阶段国内少儿足球竞赛市场的空白。目前,U8-12年龄段全国竞赛体系不完善,特别是缺少核心赛事来支撑,联赛在8至12岁年龄段开展,丰富并完善了现有少儿足球竞赛体系;同时,赛事也设立了女子组别推动少儿女足事业的发展。

  第五,赛事也是推动城市足球发展的重要契机。目前,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已在北京、郑州、武汉、广州、重庆、成都、西安、大连、深圳、上海、济南、开远等12个城市开赛,并覆盖周边区域的城市。“我希望中国足球能依托城市,构建起城市独有的足球文化,并逐渐让足球成为老百姓的基本选择,真正喜欢上足球运动,支持孩子们都去踢球。”联赛组委会主任韦迪对于足球之于城市的深层意义也进行了如是阐述。

  第六,参与大众眼中的赛事价值。《“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2018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满意度与社会效益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联赛满意度调查)中对联赛的积极作用进行了调查。收到的调查问卷中,有64%的参与者认为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丰富了本地少儿竞赛体系;67%的参与者认为联赛有利于当地足球后备人才队伍建设;75%的参与者认为联赛能够有效促进当地青少年之间的交流;83%的参与者认为联赛是促进校园足球的发展的;而有近90%的参与者认为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多高质量的比赛机会才是其最重要的意义。

(二)从品牌价值角度来说

  2019年初,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发布了全新LOGO和吉祥物。LOGO的主形象为星星,代表着少年儿童是足球未来的希望之星;LOGO的形状以足球皮革为基础,6种颜色展示多城市举办的特点,并象征足球少年的活力四射。吉祥物名为“小锋狼”,取自场上位置“前锋”的“锋”字。“小锋狼”代表着孩子们为了取得成功能够坚定不移地集体向前,同时也象征着勇敢、坚定、无所畏惧的体育精神。

  官方LOGO和吉祥物的发布也意味着赛事在打造自主品牌IP形象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其品牌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也更加彰显出来。赛事同时还多渠道发布自己的官方宣传片,截至目前,在酷6平台的观看量为10.2万次,在腾讯平台的观看量为49万次,在优酷平台的观看量更是达到了65万次。

  衡量赛事品牌价值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赛事的传播价值。2018年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历时6个月,收获了100万+现场观众,500万+收看人群,5000万+整体传播量。仅首届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开赛新闻发布会一条信息就在央视新闻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旅游卫视、BTV体育频道等近30家全国性电视、平面核心媒体报道,50家核心平面、网络及视频媒体发稿,118家媒体转载。

  联赛传播可以说贯穿整个赛事的前、中、后期,在联赛热点性事件或新闻发布会、各地开赛仪式、各地预赛现场、颁奖仪式等重要节点时期均形成了的高质量的阶段性传播效果。整个联赛宣传工作周期长、效果明显,据介绍,现场报道的媒体超过了200家,包括多家电视媒体,发稿及转载量累计高达20000余次,整体阅读曝光量超过1000万次。    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总决赛更是邀请了Hao球APP进行决赛直播,分发企鹅直播、今日头条直播、爱奇艺直播、B站直播、中国网等多媒体渠道,同时还有图片云直播和搜狐体育专区专题呈现。

  体育BANK从百度资讯页面搜索“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相关资讯高达67,400多篇次,网页搜索结果更是多达126,000个,除了官方新闻发布,各个城市赛亮点内容也频繁曝光。

  此外,赛事运营方也向体育BANK介绍,赛事在传播内容和传播媒介方面均形成了自有矩阵,不但决赛阶段有网络直播,有官方媒体权威发声;全媒体传播推广方面也有海量全媒体资源助力进行全网曝光,不同阶段还会配合以不同传播形式的亮点内容进行深度传播;新媒体传播方面更是量身定制直播策略,保持联赛的直播常态化和精准到达;线上互动也以好玩有趣的形式,延续性开展,促进粉丝社群的主动传播;赛事同时设置粉丝重度活跃专区,与足球宿将全程互动,定期及时更新相关互动内容。截至第二届联赛决赛前夕,赛事集锦在优酷平台的观看量为230.9万次,在腾讯平台的观看量为41.3万次,在搜狐平台的观看量为1.2万次。

(三)从商业价值角度来说

  尽管作为赛事运营方母公司中奥体育总裁刘亚群在公开场合已表示,举办赛事更重要的是从中国足球现状角度考虑,但仍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所蕴藏的商业价值的已锋芒尽显。体育BANK注意到我国著名运动用品制造商李宁已连续两届出现在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的赞助商名单中。据李宁公司足球事业部市场总监韩光介绍,李宁公司目前已经把重心放在青少年足球。他坦言,“孩子从小接触李宁产品以后他会内心对李宁有好感,潜移默化的接受李宁这个品牌。”

  除了李宁作为服装装备类合作伙伴进入赛事,2018-2019“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总决赛现场还有网易实况足球手游作为官方合作伙伴出现,此外,此次决赛举办城市云南省开远市作为五年战略合作伙伴,其合作模式也值得探索。

赛事前景

  “有基本的足球人口才能谈足球产业”

  《联赛满意度调查》对是否愿意参加下一届联赛进行了调查,从收回的500份问卷中有493人表示希望继续参加,另外7份因为各种原因为不确定,不希望参与者为零。足见群众对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的接纳度和满意度都是非常高的。

  实际上,足球比赛带来的不仅仅是增强体魄,提高技艺,更能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塑造人格,这也从一个层面上正向激励家长对孩子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同时竞赛形式也增强了运动成果的养成,在营造城市的良好足球氛围方面也有了非常显著的效果。“计划将来辐射至更多城市,为更多青少年搭建一个更高水平、更规范的赛事体系。”可以看到,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通过连续两届赛事,已在城市之间刮起了足球旋风,而第二届联赛与云南开远的五年合作,更是开启了城市合作的典范,带来更多可能。在当前消费下沉的趋势之下,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已成为由核心城市向周边城市下沉渗透的典型案例。

  商业前景方面,业内对此也颇有信心,认为随着联赛每年的比赛场次增多、赛事更加系统化,赞助商的品牌和产品从中获得的曝光机会将远高于传统的赛会制足球比赛。诚如中奥体育总裁刘亚群所言“当它规模足够大、水平足够高,并且具有影响力时,商业价值自然就会凸显出来。”对中奥体育而言,举办中国城市少儿足球联赛是为了将来做一盘更大的青少年足球的蛋糕。“只有在塔基下有了足够的规模,中国足球水平才有可能提高,有基本的足球人口才能谈足球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