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CMF
心有羽翼 逐梦飞翔 全国“体校杯”足球赛异彩纷呈



1.jpg

这两天,远在江西南部山里的一座以足球为名片的小县城定南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参加2020“体校杯”足球赛的32支队伍、800多人,为县城增添了不少活力。男U14和女U14两个组别的足球小将汇聚在此,在八天时间里逐梦绿茵场,拼搏奋斗。


足球点亮人生 为梦想奔跑

定南这几日天色阴暗,微风湿冷,白天10摄氏度的天气站在球场边仍觉得瑟瑟发抖。早上9时前,这些已经热好身的年龄14岁的少年足球运动员们纷纷换上球服下场准备开赛。坐在场边的湖南队员龚海林说:“这种天气踢球最舒服了,没有太阳不晒,虽然有点风,但跑起来不受影响。”龚海林和队友非常习惯天色暗淡的天气比赛,因为她所在的湖南省体校每天的训练安排都在下午课后,那会太阳早已西落。


“我喜欢足球,我性格比较像男孩子,从小学三年级第一次见到足球就喜欢上了。”剪着一头利落短发,带着婴儿肥的脸,笑起来苹果肌明显的龚海林说,“足球是集体项目,我喜欢团队作战,在球场上跟队友团结协作,并肩作战,输球了难过一起分担,赢球了很爽一起分享。”在球场上奔跑的辛苦抵不过足球带来的喜悦,龚海林被足球深深吸引,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足球教练,培养足球人才。


山东体院附属中学的教练刘西川表示,在校园开展足球,一是促普及,宣传足球文化;二是打基础,选拔人才。“普及足球,让孩子们通过足球受益终身是最重要的。通过足球育人,在踢足球打比赛过程中使孩子们学到文明、礼貌、尊重、团结、自信,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这里每一个踢足球的孩子都很开朗乐观。”


“足球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我交到了很多朋友,变得开朗活泼了。以前我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现在我不再纠结于一些小事,变得豁达了。”偶像是姆巴佩的足球小将金尚贤说。


完善竞赛体系 搭建交流平台

山东莱州中华武校是首次派队伍参加比赛,教练杜吉波说:“这次我们以锻炼队伍为主,希望打出自己的精气神,赛出风格,也和高手过过招,让我们的队员经受一次高水平的锻炼。”杜教练所在的学校2012年开始就普及开展足球,学校上下都很重视,但因为比赛机会不多,所以水平难以得到提升。 “‘体校杯’足球赛让我们有机会能和来自各个体校的队伍同台竞技,对教练员和队员都是很好的锻炼。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队员增长见识,积攒经验,有所收获,让足球水平更进一步。”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王立伟表示,推进各类体校广泛深入地开展足球运动,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举办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国家体育总局对各级各类体校发展的重视和殷切希望,比赛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纷纷选派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组委会也选派了优秀的裁判员执裁,为不同地域的队伍提供了同场竞技的平台,对增进交流,以赛促训,以赛带练发挥了积极作用。


体校足球发展是校园足球发展的一部分,体校足球承担着培养精英球员的重要任务。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理事长韦迪说:“对体校足球开展来说最缺的就是赛事,‘体校杯’的出现,给县级、地市级体校提供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也能帮助体校的孩子们增长比赛阅历,丰富比赛经验,提高竞赛水平。体校是足球精英后备人才培养的摇篮,更应该注重质量,希望‘体校杯’的举办能够在专业交流上给各级体校提供一个高质量高水准的平台。”

文章转载自:中国体育报